//honeypot demagogic

 Forum DhammaCitta. Forum Diskusi Buddhis Indonesia

Show Posts

This section allows you to view all posts made by this member. Note that you can only see posts made in areas you currently have access to.


Topics - chingik

Pages: [1] 2
1
Diskusi Umum / Pentingkah utk menimbulkan Samvega?
« on: 09 July 2011, 06:37:02 PM »
 Melihat dunia semakin kacau, kehidupan manusia yg serba tidak pasti. Sedangkan kita sudah mengenal ajaran Buddha , ajaran yg begitu mulia yg akan menuntun kita utk mencapai pembebasan dan kebahagiaan sejati.
Tetapi mengapa kita masih blm juga merasa terdesak utk berlatih.
Byk orang memberi alasan melatih diri jg dapat berhasil di kehidupan rumah tangga . Tetapi perlu dicatat, persentase khotbah Dhamma Sang Buddha lebih banyak ditujukan kepada org yg menempuh kehidupan monastik .  Mungkin ini cukup mengindikasikan bahwa sesungguhnya jalan paling ideal mengakhiri dukkha adalah mulai dari langkah menuju kehidupan tanpa rumah.
Tapi cukup mengherankan, mengapa kita masih tidak mau meninggalkan rumah menuju tanpa rumah? ya, tentu saja utk segera mengakhiri dukkha. Atau sebenarnya kita  blm benar2 memahami  dukkha ? Masih ingin bermain2 di sini, mencari kenikmatan indriya, berkutat dengan DSM?
Mohon sharing, apa yg membuat anda2 blm jg muncul samvega dlm diri anda.
Atau rekan2 merasa samvega tidak cukup pentin utk dimunculkan? tentu kita tidak bisa memunculkannya hanya dgn berpikir2, bisa saja kita harus mengalami satu kejadian super penting yg melanda hidup kita baru muncul sedangkan kejadian itu belum datang jg. 

2
Diskusi Umum / Melihat Shaolin dari sisi yang bukan Kungfu
« on: 09 February 2011, 05:24:35 PM »
Sejarah singkat pendirian Vihara Shaolin sebagai pusat meditasi
(Melihat Shaolin dari sisi yang bukan Kungfu)

Menelusuri awal berdirinya Vihara Shaolin,  di sini kita akan menjajaki dari pendirinya, Bhiksu Bhadra. Bhiksu Bhadra berasal dari India.  Menurut kitab XuGaoSengZhuan (Riwayat Bhiksu Agung-  Edisi lanjutan), saat meninggalkan kehidupan rumah tangga, Bhiksu Bhadra sering berlatih meditasi bersama 5 rekan bhiksu lainnya. Namun kelima rekannya telah berhasil mencapai kesucian, hanya Bhadra yang belum merealisasinya. Meskipun telah berlatih keras, beliau tetap belum berhasil juga.  Rekannya yang telah mencapai kesucian melihat dengan mata batinnya bahwa Bhadra memiliki jodoh karma dengan umat Buddha di Tiongkok, maka menasihatinya untuk menyebarkan Dharma dan melanjutkan latihan di sana. Bhadra menerima nasihat ini dan mengunjungi Tiongkok yang pada saat itu merupakan dinasti Wei Utara (495 M).

Pada saat itu, penguasa Wei Utara, Kaisar Xiaowendi, adalah pemeluk agama Buddha yang sering menyokong Sangha. Terlebih lagi, kaisar sangat memperhatikan bhiksu yang datang dari India. Kedatangan Bhiksu Bhadra, misalnya, kaisar menyokong beliau dengan antusias, menyediakan goa untuk latihan meditasi beliau. Goa batu yang ditempati Bhiksu Bhadra terletak di kota Tatong barat, disebut Goa Yunmen.
Pada kesempatan lain, ketika berada di kota Cheng’an, seorang hartawan dari keluarga Kang menjadi penyokong Bhiksu Bhadra di sebuah cetiya. Bhiksu Bhadra kerap bermeditasi di cetiya ini. Satu ketika, seorang bocah melihat dari jendela cetiya terpancar cahaya terang yang dikiranya terjadi kebakaran, lalu memberitahu keluarga Kang. Setelah mereka memeriksanya, ternyata tidak terjadi apa-apa dan hanya terlihat Bhiksu Bhadra yang sedang bermeditasi di dalamnya. Dari kejadian ini,orang-orang lalu menyimpulkan bahwa kemungkinan Bhiksu Bhadra telah mencapai tingkat kesucian.

Tahun 495, pemerintahan Wei Utara memindahkan ibukota ke kota Luoyang. Seiring dengan itu, Bhiksu Bhadra juga datang ke Luoyang. Kaisar lalu menyediakan ruang meditasi untuk beliau. Namun karena Bhiksu Bhadra lebih menyukai tempat yang jauh dari hiruk pikuk, beliau lebih banyak menyepi dan bermeditasi di pegunungan Song. Meskipun demikian, Kaisar Xiaowendi tetap menyokong beliau dengan mendanakan sebuah vihara di wilayah itu dengan nama Vihara Shaolin. Nama Shaolin diambil berdasarkan letak geografisnya di hutan pegunungan Shaoshi (bagian dari pegunungan Song), maka disebut Shaolin (Hutan gunung Shao). Setelah berdirinya Vihara Shaolin, banyak umat yang datang belajar meditasi dibawah bimbingan Bhiksu Bhadra. Di samping mengajar meditasi, Bhiksu Bhadra juga memberi ceramah Dharma. Tidak berapa lama kemudian, Vihara Shaolin menjadi pusat meditasi.

Saat itu Bhiksu Bhadra mengajarkan samatha dan vipassana.  Murid utama Bhiksu Bhadra adalah Sengchou, Huiguang, dan Daofang.  Bhiksu Sengchou dipuji Bhiksu Bhadra sebagai murid yang paling berkembang meditasinya, hingga menjulukinya “Dari Pamirs ke Timur, dia yang paling terkemuka meditasinya”. 

*(Pamirs - >sekarang merupakan wilayah Tajikistan) 

Sedangkan Huiguang menjadi Bhiksu yang cukup terkemuka dalam praktik Vinaya dengan bersandarkan kitab “Empat bagian Vinaya”.
 Th 508, Bhiksu dari India Tengah, Ratnamati berkunjung ke Vihara Shaolin. Bersama Bodhiruci,  beliau diundang utk menerjemahkan kitab komentar, seperti Dasabhumika-sastra (12 bab), Saddharmapundarika Upatisa.  Ratnamati terkenal dengan daya ingatnya yang kuat, konon sanggup melafal 10juta gatha (sama sperti kemampuan para Tipitakadara).   

Kemudian, Bhiksu yang datang ke Shaolin adalah Bodhidharma.  Beliau mengajarkan meditasi juga. Dan kitab utama yang diajarkan adalah Er ru si xin, Wu xin lun, Xue mai lun,  dan Lankavatara Sutra. Murid utamanya adalah Huike.

Memasuki masa Dinasti Sui , Kaisar yang juga menjadi pemeluk agama Buddha, Suiwendi, di sekitar tahun 581-600 memberi sokongan besar kepada Vihara Shaolin. Beliau mendanakan tanah sebesar 100 qin. Vihara Shaolin menjadi Vihara yang asetnya cukup besar.  Tahun 618, Dinasti Sui memasuki pergolakan, konfrontasi politik terjadi di mana2. Vihara Shaolin yang besar menjadi sasaran para perampok dan pembrontak.  Vihara dibakar, para bhiksu diserang. Di sinilah awal sejarah perlawanan para bhiksu kepada pihak luar yang ingin mencaplok Vihara Shaolin.

3
Mahayana / Etika Diskusi
« on: 15 February 2010, 08:04:13 PM »
Berhubung diskusi di forum ini kadang terhambat karena adanya tanggapan yang memancing reaksi secara emosional, maka pd kesempatan ini, moderator akan berusaha menjernihkan permasalahan yang sedang didiskusikan. Salah satunya adalah dari topik tentang Tantra, dan karena telah membuat suasana diskusi berlangsung tidak nyaman ,maka surat peringatan pun telah dilayangkan kepada  bro Truth.
Sebelumnya telah dikirimkan melalui PM, namun atas permintaan bro Truth sendiri utk dimasukkan ke forum dengan alasan biarkan opini umum saja yang menilainya, maka melalui topik ini, surat tersebut akan disalin kembali di sini:


Bro Truth yth
Tidak ada maksud utk menutupi sejarah. Itu tidak diperlukan bagi kami. Mohon tidak terus menerus memandang dengan penuh rasa curiga terhadap smua hal yg berbasis mahayana hanya karena sudah membangun mindset yang serba negatif terhadapnya. Akibatnya anda hanya menggeneralisasinya. Ini diumpamakan bila ada seorang bhikkhu yang menginjak semut tanpa sengaja, seseorang lalu menilai buruk semua hal yg dilakukannya tanpa mengetahui kondisi yang sebenarnya terjadi, lalu ketika dia berjalan , orang itu mengkritiknya, ketika berdiri, duduk ataupun berbaring, orang itu mencari kesalahannya. Alih-alih tidak hanya akan menghalangi dalam pengembangan batin, tetapi juga bertentangan dengan dhamma yang dilatihnya sendiri.

Mungkin anda menganggap ini tidak ada relevansinya dengan topik ini, tetapi pada dasarnya anda yang membangun sebuah diskusi tanpa melalui etika dan kaidah diskusi yang berlaku , telah menunjukkan sikap kepicikan.
Membangun mindset serba negatif terhadap pandangan/aliran orang adalah hak anda, tetapi bila anda telah melanggar ketertiban umum dengan nada2 tidak sopan anda (seperti melontarkan kata-kata  MEMALUKAN, Buruk Muka) , dimohon introspeksi diri, dan ini merupakan peringatan terhormat buat anda.
Memang benar dalam melatih diri , kita harus menguji setiap latihan dan dhamma yang kita pelajari seperti menguji emas, tetapi jangan lupa bahwa emas itu murni atau tidak, bukan diukur sebatas dari parameter pribadi anda.  Singkat kata, sebenarnya dari argumen anda selama ini,  jadi terlihat sekali anda  anti-pluralis,  hanya merasa aliran sendiri paling benar dan orang lain adalah sesat. Sehingga Tidak ada bedanya dengan seorang fundamentalis radikal. Mungkin penilaian saya salah, tetapi setidaknya anda telah membuatnya seperti itu dan tentu mohon maaf bila penilaian saya salah dan menyinggung anda.

  Padahal dalam forum buddhist international, semua aliran dapat berjalan berdampingan, karena masing2 menyadari memiliki perbedaan dan saling menghormati doktrin/metode masing2, dan saling mengakui, bukan saling mencela. Ini adalah sikap yang ditunjukkan oleh para Mahahthera dan sesepuh dari masing2 aliran. Mengapa tidak bercermin dari sini?

SEmua tanggapan kami ini bukan ingin memperlihatkan bahwa kami berada di sisi benar atau tidak atau sebaliknya, tapi ini merupakan reaksi wajar dari aksi pendahuluan anda. Mohon dimaklumi dan silakan berdiskusi kembali dengan sikap sopan.
Kepada rekan2 mahayana juga mohon tidak bereaksi secara emosi juga, karena sama2 menghambat kemajuan batin. Dengan demikian sebagai sesama pengagum guru agung Buddha, kita dapat berlatih dengan tenang dan bahagia.
Terima kasih.
 Namaste





4
Sutra Mahayana / Mahavaipulya Upaya Kausalya Sutra
« on: 22 December 2009, 12:33:13 AM »
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第一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八千人。菩薩一萬六千人俱。是諸菩薩智慧方便神通具足。辯才無礙得大總持。

爾時世尊處大法座。與如是等無數百千大眾。恭敬圍繞聽受說法。彼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智上。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禮佛雙足。禮已合掌前白佛言。世尊。我有少法欲伸請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非愍我故願賜聽許。佛告智上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恣汝所問今正是時。諸佛如來隨有問者。各各為其如應演說。令彼聞已心生歡喜。時智上菩薩摩訶薩。即白佛言。世尊。云何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願佛世尊廣分別說。佛告智上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今當知。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以一方便普令一切眾生如理修行。何以故。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乃至於彼傍生異類諸惡趣中。菩薩亦以平等一切智心。施其方便。即以如是善根。迴向一切眾生。令諸眾生修行二法。何等為二。所謂一切智心迴向心。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所有善根。不念破壞。常所愛樂生隨喜心。即以如是隨喜善根。迴向一切眾生。復以一切智心。廣施一切眾生。雖起施心。悉無所取。亦無所得。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若時往彼十方世界。乃至一切方處。或見一切微妙可愛香樹華樹。菩薩見已不生一念希取之心。作是思惟。此香樹華樹非我所取。當獻十方一切諸佛。即以如是善根。迴向一切智。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隨所向處。或見一切眾生受諸快樂。菩薩爾時生隨喜心。即以如是隨喜善根。迴向一切智。又若菩薩隨所向處。或見一切眾生受諸苦惱。菩薩爾時起悲愍心。被精進鎧即作是言。一切眾生所有苦惱我當代受。普願眾生得安隱樂。即以如是善根。迴向無上菩提。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隨諸方處若禮一佛如來。即同禮彼諸佛如來。何以故。諸佛如來同一法性。同一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亦復同一最上心意。菩薩如是了知已。乃至恭敬供養一佛如來。即同恭敬供養諸佛如來。菩薩以廣大心普攝一切。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或時見有修大乘者於大乘法生退沒心。菩薩爾時知彼心已即作是念。我應為彼稱讚一四句偈。令彼如是如理修學使不退沒。念已即言。諸有修大乘者。若能於此一四句偈。解了其義。即能於彼一切語言。通達義趣。如所解了不生退沒。又復我此所說一四句偈。若有能聽受者。是人即得諸佛辯才。我當以是善根。普施一切眾生。悉願得彼多聞具足。諸佛無礙辯才所攝。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或時往彼貧窮乞匃人所。菩薩爾時心生悲愍。即自念言。他業所作受決定報。我今於此歡喜和合。隨其所欲而悉施與。如佛所說。於一施中有四行相。所謂施大心大等。今我此中所施雖少。一切智心而復無量。若我以是一切智心施此乞人。即以如是善根力故。當以寶手常出珍寶。普施一切眾生。如是布施此乞匃人。乃能與彼現在佛世尊所布施持戒修禪定者。所作福行等無有異。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若時與彼聲聞緣覺同所居止。菩薩爾時於彼二乘但生恭敬。若彼聲聞緣覺。或以二事而生我相。何等為二。一者菩薩出生諸佛世尊。二者諸佛出生聲聞緣覺。彼以是事而自念言。我於此中是為最上。何能於彼生恭敬心。而此菩薩雖聞是說。以方便故心無異想。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能於一施行中。成就六波羅蜜多。是相云何。所謂菩薩隨諸方處見來求者。菩薩爾時攝伏慳心。隨其所欲而悉施與。此即名為菩薩成就布施波羅蜜多。如是施時。菩薩自持戒行。復能攝彼諸破戒者。普令安住清淨戒地。此即名為菩薩成就持戒波羅蜜多。如是施時。菩薩以其慈心為首。復起不破壞心救護心等住心。起是心時。此即名為菩薩成就忍辱波羅蜜多。如是施時。若飲若食及諸所欲隨其所施。菩薩來去住止。於身語心位不生懈倦。此即名為菩薩成就精進波羅蜜多。如是施時。隨所施處。菩薩心住一境不起散亂。此即名為菩薩成就禪定波羅蜜多。如是施時。菩薩悉知如是施者如是受者得何果報。如是知已。稱量較計皆悉平等。是中無有少法可得。此即名為菩薩成就智慧波羅蜜多。善男子。如是名為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於一施行中成就六波羅蜜多。

爾時智上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希有世尊。菩薩摩訶薩布施行中。乃有如是善巧方便。以是方便。而能解脫一切眾生輪迴苦惱。普攝一切諸佛法藏。佛言智上。如汝所說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具善巧方便故。而能於其一施行中成就無量利益勝行。爾時世尊。復告智上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今當知。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設於異時有極重罪。而彼菩薩亦不壞善根。云何不壞。所謂菩薩或時值遇彼惡知識。勸令退失無上道意得極重罪。菩薩爾時即自思惟。我今若或即於此身。取證涅盤斷後邊際。不復堪任被精進鎧。何能度脫一切眾生輪迴苦惱。我今不應以此因緣自壞其心。何以故。我欲於輪迴中度脫一切眾生。設有極重罪亦不斷善根。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又善男子。若出家菩薩有分別心生別異作意。彼所得罪過四根本。是菩薩若具善巧方便者隨起即悔。善男子。我說彼菩薩為無罪者。

爾時智上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亦有罪耶。佛告智上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言菩薩無有罪者。云何菩薩於百千劫中。學波羅提木叉戒。有破根本果者。善男子。汝今當知。是等菩薩雖於一切眾生善言惡言皆悉能忍。但為於彼聲聞緣覺法中相應作意。是故我說彼所得罪過四根本。如彼聲聞乘人犯根本罪已。無所堪任取證涅盤。出家菩薩亦復如是。起是罪已不即悔捨。聲聞緣覺相應作意。亦復無所堪任。不能趣證大涅盤界。

爾時尊者阿難。在大會中前白佛言。世尊。舍衛大城有一菩薩名光聚王。我於一時入城乞食。於其城中不見彼菩薩。是時光聚王菩薩別在一聚落中。與一女人同坐一處說非法語。我往見已彼不覆藏。而復別說彼梵行法。世尊。我佛如來。是一切眾生大師。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不解了。我見是相其事云何。願佛開示。尊者阿難發是言時。而此佛會地大震動。

爾時光聚王菩薩。現身虛空高一多羅樹。即於空中問阿難言。尊者阿難。於汝意云何。犯非法者。豈能如是住虛空耶。是時尊者阿難。對如來前向空問言。光聚王菩薩如我向者所見事相。云何菩薩有此非法耶。尊者阿難作是言時。世尊即為垂足按地。是時他方世界有佛世尊。現虛空中發是聲言。菩薩已離非法。我知是事我證是事。彼佛言已隱空不現。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不應於住大乘者菩薩正士生過失想。阿難。譬如聲聞乘中初二果人求無漏道不以為難。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求一切智不以為難。何以故。菩薩已離眷屬纏縛故。已能安住佛法僧寶不壞淨信。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當知若有住菩薩乘者。不離一切智心。設於五欲法嬉戲而行亦無過失。所有諸佛如來。得五根具足。其義如是。阿難。如汝所見光聚王菩薩其事因緣。我今為汝如實宣說。阿難。汝今當知。光聚王菩薩向於聚落同處坐者。而彼女人於過去世二百生前。與此菩薩曾為夫婦。是故今時而此女人。見光聚王菩薩吉祥威光戒力具足。女人見已。由宿習故生麁重想。以善根力復作是念。我若得此光聚王菩薩來我舍中共坐一處。彼能令我發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時光聚王菩薩。知彼女人心所念已。即於夜分往詣彼舍。與其女人共坐一處。廣為宣說無數法門。時女人舍。內外平正廣博嚴淨。時光聚王菩薩既同坐已。即復執彼女人右手。說伽陀曰。

 佛不稱讚染欲法  愚癡迷著而所行
 若能斷除欲愛心  佛說斯人為最上

阿難。時彼女人聞是伽陀已心大歡喜。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禮彼光聚王菩薩足。說伽陀曰。

 我本無心實求欲  我知欲法佛不讚
 若能斷除欲愛心  佛說斯人為最上

說是伽陀已。復說伽陀曰。

 當知如我心所思  所說真實而無異
 若人樂求佛菩提  一切眾生獲利樂

阿難。時彼女人。得光聚王菩薩善巧方便為開導故。即時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彼菩薩即從座起出離彼舍。阿難。汝今當知。我觀彼女人深心清淨勇猛最勝。我今為彼授菩提記。阿難。彼女人從此命終已。當轉女身得成男子。從是已後過九十九百千阿僧祇劫。當得成佛號曰近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世間。阿難。以是緣故。當知菩薩摩訶薩已離眷屬恩愛纏縛。一切非法永不復生。

爾時光聚王菩薩摩訶薩。聞佛世尊如是說已。從空中下頭面著地禮世尊足。禮已合掌前白佛言。世尊。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住大悲行常所利益。世尊。我今亦得是行。又復世尊。若有菩薩能為一眾生發一善根者。於諸色愛不起罪心。若如所起罪垢心者。當於百千劫中受地獄苦。世尊。若彼菩薩起是罪心受斯地獄苦者。當知是菩薩即捨離眾生所發善根。令彼善根不能成就。

爾時世尊讚光聚王菩薩言。善哉善哉。菩薩正士。如汝所說如是如是。若住大悲心者。能為一切眾生斷除一切罪垢。善男子。我念過去阿僧祇劫前。有一摩拏嚩迦。名曰光明。於四萬二千歲中。修持梵行離諸過失。過是四萬二千歲已。而於一時以因緣故。入一王城其名神通。於彼城中見一女人名曰伽吒。時彼女人。見是摩拏嚩迦色相端正。女人見已生欲愛心。來詣其前作禮而住。光聚王。爾時摩拏嚩迦。即問彼女人言。今汝女人有何所求。女人答言。我今求汝摩拏嚩迦共為夫婦。摩拏嚩迦言。我不於女人而生欲想。女人又言。我於今時若不得汝為夫婦者。我當不久而趣命終。爾時摩拏嚩迦作是思惟。我於四萬二千歲中。修持梵行不犯禁戒。我於今時不應受是染愛非法。而此女人我宜遠離。作是念已。離彼女人而行七步。過七步已還復小住。為其女人起大悲心。作是念言。我於今時發勇悍心。設犯禁戒寧當忍受地獄苦報。不應遠離令彼失命。爾時女人聞是言已心生快樂。適本所願不至命終。光聚王。時彼光明摩拏嚩迦。即執彼伽吒女人手。作如是言。如汝所欲。今我與汝隨所應作。如是光明摩拏嚩迦與伽吒女人。於十二年中共為夫婦。彼摩拏嚩迦。過是十二年已。又復精進修持梵行。從是歿已生梵天界。光聚王。汝今當知。彼時光明摩拏嚩迦者。勿起異見。今我身是。彼時伽吒女人者。今耶輸陀羅是。所以者何。我於爾時。但能一念起大悲心。又復還修梵行得生梵界。如是我於十千劫中受輪迴身。雖受是身不生厭倦。光聚王。諸有眾生不具善巧方便者。於輪迴中受地獄苦。菩薩以能具足善巧方便。是故得生於梵天界。光聚王。假使舍利子。目乾連。大阿羅漢。雖復神通智慧於聲聞中而為第一。亦未能具善巧方便。光聚王。今我法中有一苾芻名俱迦梨俱。墮地獄中其事云何。光聚王。我念過去拘留孫佛法中。有一苾芻名曰無垢。時彼苾芻。修阿蘭那行獨止一巖。其巖不遠有五通仙人別止一處。忽於一時布大黑雲降霔大雨。時彼近住五通仙人。往詣無垢苾芻巖所。欲生惱害破彼梵行。是時仙人正入。苾芻方出。仙人見已起過失心。妄生輕謗作是思惟。此無垢苾芻。退失梵行欲造非法。爾時苾芻知彼仙人心所念已。即踊身虛空高七多羅樹。仙人見是苾芻住在空中。仙人告言。我持利刀來此巖中破汝梵行。汝今何復住空中耶。仙人言已。苾芻即時從空而下。禮彼仙人不復踊身。是時仙人於須臾間。全身墮彼大地獄中。光聚王。於汝意云何。彼時無垢苾芻者。勿起異見。即今慈氏菩薩是彼五通仙人者。即俱迦梨俱苾芻是。光聚王。此因緣者當知非彼聲聞緣覺境界。皆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智慧所行。光聚王。又如世間有誐尼迦人。六十四種藝能具足。是人愛樂財寶。隨所向處以藝能故。一切所用皆悉能得。於彼彼人所得財利已。後復忘恩心生棄捨。具善巧方便菩薩亦復如是。於一切處設諸方便救度眾生。彼彼所向於諸眾生無所希取。見彼眾生所有善根。勸令增進。由彼所作善根力故。普令眾生出生勝行。菩薩亦復無所取著。乃至戲樂等事。雖復順行而已捨離。不復於心有所繫縛。光聚王。又如世間傍生異類。或見妙華色香具足。時彼傍生不能生起一念愛樂。具善巧方便菩薩亦復如是。雖受一切戲樂等事。未甞暫起一念愛樂。無自作無他作。一切無著。光聚王。又如世間肥壞地中植諸種子。決定得生芽莖菓實。具善巧方便菩薩亦復如是。修空無相無願解脫法門。決定已能離諸染法。雖受一切戲樂等事。而亦不壞修行。佛所稱讚功德成就。光聚王。又如世間漁捕之人。於大池中張以大網。捕取其魚隨彼所欲。皆悉能取不墜水中。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空無相無願解脫法門。一切智心堅固所護。畢竟不墮生死泥中。隨彼彼處。滅此身已生梵天界。


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第二

復次光聚王。又如持明人善修瑜伽悉地法門。於祕密五種縛中而受繫縛。隨所作法不越三昧。是人以一大明句力。悉能斷除彼一切縛。而獲安住祕密行門。雖在繫縛中常不離三昧。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五欲境中嬉戲順行。隨其所作不壞正行。是菩薩以一智慧明力。悉能清淨一切染法。於一切智心而能安住。雖受五欲樂。常生梵天界。光聚王。又如世間善用劍者。於其劍法巧妙精熟。是人一時隱覆利劍。獨行曠野險難之處。於其中路忽見一人。單己無伴復無器仗。時用劍人見彼人已。生悲愍心即相附近。而謂言曰。汝今獨行一無伴侶。又無器仗將何護身。汝今同我隨其所往。終不令汝有所闕失。若忽值遇盜賊等事。我當為汝作大救護。言已同行。於其中路忽逢賊眾。時同行人不知此人先隱利劍。見是賊已即生怖畏。時用劍人發勇猛心無所怯懼。即出其劍與彼賊眾而共鬪敵。時彼賊眾皆悉斷命。其用劍人自護身已。復能防護彼同行者。咸得安隱過斯險難。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而能具足種種方便執智慧劍。雖於五欲境嬉戲順行。終不暫令身根起放逸事。能為身根作大防護。設於異時遇煩惱魔。菩薩亦復無所動轉。被精進鎧不生怖畏。以智慧劍斷煩惱網悉令清淨。菩薩常生清淨佛土。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曰作愛。於其食時。入舍衛大城。而行乞食。時彼菩薩次第行至一長者舍。住立門側發聲乞食。長者有女名曰上財。顏貌端正人所愛樂。是時彼女聞菩薩聲。即持飲食出施菩薩。授其食已。即於菩薩生愛樂心。若色相若音聲而生取著。由此因緣起貪染心。作愛菩薩見是女已。即知其念。菩薩爾時於貪染法無所作意。即自思惟於須臾間。若起一念貪染心者。是大過失。何以故。今此女人我於何處而生可愛。若彼眼根為可愛者。眼是無常敗壞不淨肉團。彼自性空何所愛樂。若於耳鼻舌身意根為可愛者。彼彼諸根亦復如是。自性皆空無有實法。何所愛樂。如是從足至頂乃至內外中間。一一如實審諦觀察。是中無有少法可得。我今如是如實觀已。於一切法悉無所有。法無有故即法無生。菩薩作是思惟時。即得無生法忍。菩薩得是利已心大歡喜。即於是處踊身虛空。高一多羅樹。於其城中右繞七匝出舍衛大城。乘空往詣佛世尊所。

爾時世尊。見彼作愛菩薩。威德巍巍猶如鵝王。乘空自在徐緩而來。世尊見已。謂阿難言。阿難。汝見此作愛菩薩從空來不。阿難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佛告阿難言。汝今當知。此菩薩者。於一切法離貪愛心。證法無生悉無所得。而能降伏一切魔軍。廣為眾生轉正法輪。時佛言已。而彼菩薩即住空中聽佛說法。

是時彼上財女人。於長者舍忽然命終。生三十三天。轉女人相得天子身。彼天子生時。有七寶莊嚴微妙宮殿同時出現。縱廣十二由旬。復有一萬四千天女眷屬同時而生。是諸天女於須臾間。自有智生咸作是念。我等今時以何善根得生於此。即知先世舍衛城中有長者女。於一菩薩起染愛心。以是因緣於彼命終生此天中。轉女人相而為天子。彼得無量勝報神通。我等由是天子勝因緣故亦得生此。作是念已歡喜而住。

爾時彼新生天子即作是念。我昔人間生染愛心。而何今時得是勝報。此因緣者。乃是作愛菩薩增上善力為開導故。我今宜應往詣佛所。恭敬供養彼佛世尊。及欲瞻禮作愛菩薩。

爾時彼天子作是念已。即時與諸天女眷屬。持以種種殊妙香華。從彼天界來詣佛所。到已頭面禮世尊足。即於佛前合掌向空。遙伸敬禮作愛菩薩。然後以彼所持眾香華等。尊重恭敬供養世尊。作供養已右繞三匝。合掌向佛說伽陀曰。

 不可思議人中尊  不可思議大菩提
 不可思議諸佛行  不可思議諸佛法
 我舍衛城長者女  父本立名為上財
 色相端嚴眾所欽  父母宗親亦愛念
 於一時中有佛子  具大威德名作愛
 舍衛城中乞食行  次第來至於我舍
 我時聞彼美音聲  適悅歡喜即取食
 持食詣彼作愛前  以尊重心施佛子
 我時見彼妙色相  心生愛染欲和合
 彼因緣故不能成  我於剎那而命斷
 我今不能具宣說  作愛佛子大因緣
 於染愛法不相應  令我滅已生勝處
 世尊我雖捨前報  快哉斷我女人相
 轉成男子大威光  又復得生於天界
 與我同生諸天女  一萬四千為眷屬
 復有最上七寶嚴  微妙宮殿同時現
 我時發生如是心  此為不可思議事
 我以染愛心為因  云何得此清淨報
 作愛佛子甚希有  亦名作喜作光明
 我身熾盛大威光  由彼勝因獲如是
 染因能成如是果  聲聞緣覺不能知
 而彼乘中無此法  唯善逝智而能轉
 假使殑伽沙數劫  不能修學諸佛智
 我今無餘所樂心  唯求無上菩提果
 作愛佛子大威德  是我最上善知識
 我因彼故得見佛  安住菩提無退轉
 我知修行菩提者  於染愛心無所著
 如我所轉女人相  普願一切為男子
 我前世中命終後  父母親族懷悲惱
 恩愛極苦所纏心  返於沙門生忿恚
 我今以佛威神力  於剎那間詣父所
 隱身住空而白言  勿於沙門生忿恚
 起忿恚者大過失  於長夜中受苦惱
 上財女者今我是  已生三十三天中
 轉彼女人前報相  得大威光天子身
 父母今詣於佛所  應當懺彼忿恚心
 佛是眾生大慈父  一切眾生所歸趣
 父母聞說佛聲已  即起廣大增勝心
 爾時父母承佛力  應聲即詣於佛所
 到已頭面禮佛足  懺悔先起忿恚心
 白言我今歸依佛  合掌又復伸問言
 佛法僧寶最尊勝  當云何作供養事
 唯佛能知我心意  如我所問願佛說
 發是言已諦誠住  一心渴仰而聽受
 佛告上財父母言  汝今諦聽我所說
 若欲供養諸佛者  應當發起菩提心
 當知汝女上財者  五百生中種善根
 今轉女身為天子  為汝父母善開導
 父母聞佛如是語  即發無上菩提心
 歡喜稱讚作是言  人中大仙如實語
 爾時佛告阿難言  汝今證知如是事
 菩薩方便不思議  於染心中得淨報
 如上財女所轉相  一切眾生亦如是
 阿難如是勝功德  能令眾生皆離苦
 今此天子勝福報  於染愛心常清淨
 而能恭敬佛世尊  尊重無上菩提故
 多劫已曾供養佛  於諸佛所種善根
 堅固安住菩提心  決定當得菩提果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我意者。譬如須彌山王眾寶所成。雖種種寶有種種色。彼黃金色而為最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清淨心若染污心。若住法心若隱法心。雖種種心如是差別。彼一切智心而為最上。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最初安住一切智心。於諸染法悉能清淨。又如有藥名曰善現。能治世間一切病苦。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一切智心已。能斷除貪瞋癡等諸煩惱病。

爾時世尊讚尊者阿難言。善哉阿難。如汝所說如是如是。

爾時尊者大迦葉。前白佛言。希有世尊。菩薩摩訶薩能行最上寂靜之行。能於一切眾生。起悲愍心常所利益。又復能修空無相無願解脫法門。不樂聲聞緣覺之法。於一切處不離一切智心。具不可思議善巧方便。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所行無著無礙。於色聲香味觸境中。行而不取亦無起作。世尊。我今樂說譬喻明菩薩行。願佛世尊聽許我說。佛言大迦葉。樂說當說今正是時。大迦葉言。世尊。譬如世間有無數百千人眾。於其曠野險難之處見有一門。而彼人眾爾時各各從其門入。過是門已次見道路。其路懸曠險惡多難。彼諸人眾見是路已。咸生怖畏。是時有一智人具善方便。欲為多人利益安樂。即告眾言。汝等當知。去此不遠有一大城。其城廣闊嚴麗清淨。人民熾盛安隱豐饒。入彼城者適悅快樂。誰當愛樂入其城中。即能遠離險難怖畏。時彼眾中有一類人。聞是語已即時發言。我今樂入。入是城已。見其豐饒安隱快樂。生希有想愛著不捨。即於彼住不復樂出。有一類人。聞說其城即時發言。我亦隨順入彼城中。是人雖入不樂彼住後復還出。又復眾中有一類人。雖聞是語不能前詣入彼城中。世尊。彼有智人過此城已。又復行於曠野險路。出是路已見一道徑。其徑狹小可一尺量。徑之左面有一大坑深百千肘。徑之右面復一大坑深百千肘。若或有人墮是坑者不能出離。彼徑四向有一類人發是聲言。我於此處生大怖畏。又復去彼狹徑不遠有四衢道。一類人眾遊履其道。隨其所向。彼彼皆能見有大城。如如所見。彼彼隨應而生愛樂。時彼智人見是狹徑已。即行其徑到安隱處。世尊。世間無數百千人者。當知即是諸愚異生。

一門者。當知即是取一有身。彼曠野險難中見道路者。當知即是生死險難之路。其路懸曠者。當知即是無明有愛為因受果。極懸遠故。彼有智人能唱導者。當知即是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彼大城者。即是二乘所證涅盤。有一類人入彼大城。愛樂安住不求出者。當知即是聲聞緣覺下劣信解生止息想。彼一類人亦欲隨順入其城中不樂安住後還出者。當知即是餘諸菩薩。成就最上信解心故。彼一類人雖聞是語。不能前詣入其城者。當知即是少福無智諸外道輩。彼有智人過此城已。又復出彼曠野路者。當知即是具善巧方便菩薩摩訶薩。精進波羅蜜多故。彼一尺量狹徑路者。當知即是最上法界。左面坑者。當知即是彼聲聞地。右面坑者。當知即是彼緣覺地。彼徑四面有一類人發怖畏聲者。當知即是諸天魔王及魔眷屬。彼四衢道者。即是四攝法門。隨其所向彼彼皆能見大城者。當知即是彼二乘人。隨其所應見佛功德見佛所行。及佛智慧生愛樂故。時彼智人到安隱處者。當知即是到一切智地。世尊。如是等譬喻說者。當知皆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引導眾生。是為菩薩最上勝行。以是義故。我於菩薩摩訶薩所應敬禮。

爾時世尊讚尊者大迦葉言。善哉善哉。汝大迦葉。善說此語。當佛如是讚迦葉時。會中有萬二千眾生。得天人身。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告大迦葉言。汝今當知。菩薩摩訶薩具善巧方便者。已能成就無量功德。於一切時雖有所作。不復起彼諸不善業。於自於他遠離過失。

爾時智上菩薩摩訶薩。於佛會中見如是事。聞如是法。又復恭敬。前白佛言。云何世尊。往昔為一生補處菩薩時。於彼迦葉如來法中。曾作是語。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昔作是語當有何義。願佛于今為我宣說。佛告智上菩薩摩訶薩言。止善男子勿作是語。當知菩薩摩訶薩隨其所行。隨有所說非無利益。何以故。具不可思議方便菩薩。見彼彼正士隨所應住。於彼彼眾生如應調伏。一切所行。當知不離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智上。我今為汝廣說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甚深正法。汝應諦聽如善作意。善男子。如我往昔為菩薩時。於燃燈佛所。成就不可思議方便。爾時我於彼佛法中。證得無生法忍。從是已後。我為得忍菩薩。為菩提故轉復精進。若一劫若百劫。未甞懈倦。未甞厭捨。未甞失念。數數來此輪迴趣中。以善方便救度眾生。以自慧力隨諸所作悉得成就。於後邊際不作住想。為利眾生無有休息。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我為菩薩時。為菩提故雖入聲聞寂靜三摩地。乃至入菩薩三摩地。若身若心無出沒想。雖得寂靜樂而不住著。雖在三摩地而精進不懈。以六波羅蜜多四攝法門。教化眾生。諸有所作未甞懈息。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又善男子。我為菩薩時已得一生補處。將欲成道轉大法輪。即於兜率天宮如實觀察。我今為當於此天中成等正覺轉法輪耶。為人間耶。如是觀察又復思惟。我若即於天中作此利者。閻浮提人不得聞法。若於閻浮提中作此利者。而此諸天不得聞法。我今隨其所宜。但應下降閻浮提中成等正覺。而此諸天亦可利益。又復菩薩思惟觀察。我若從此兜率天宮沒已。下生人間。不入胎藏現受生相。於須臾間便成正覺者。彼閻浮提所有眾生。當起疑念。此釋迦菩薩從何所來。天中來耶。乾闥婆中來耶。變化來耶。以是緣故從天中沒下降閻浮。隨順世間入母胎藏。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復次善男子。菩薩雖住胎藏。世間眾生不應於此作實住想。何以故。菩薩本從無垢寂靜三摩地安詳而起。從天中沒。下降人間。處胎受生。出家苦行。乃至坐菩提場。成等正覺。降伏魔眾。轉大法輪。如是一切所作。菩薩於中清淨無染。無動無轉不出不沒。以是義故。應知清淨行菩薩不實住胎藏。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又復何緣。菩薩但現胎生。不現餘生耶。所謂菩薩於一切眾生中最上最勝。是潔白分純一無雜。以如是相現處胎生。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又復菩薩初入母胎。其相云何。所謂。菩薩入母胎時內外清淨。安隱無難不苦不惱。如昔天中所受快樂。菩薩入母胎時。樂受相應亦復如是。不同世人攬彼父母羯邏藍等穢污不淨。為入胎相。又復何緣。菩薩於母胎中。住滿十月不增減耶。所謂菩薩不同世人住母胎藏。日月數量有增有減。以增減故胎藏不圓諸根缺減。是故菩薩。滿足十月胎藏圓滿。諸根具足無所增減。當知此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又復何緣。菩薩不樂宮殿。而返於其園林中生。所謂菩薩於其長時。遠離憒閙樂寂靜處修寂靜行。有諸天龍夜叉乾闥婆等常所衛護。菩薩欲令迦毘羅城一切人民。以諸香華隨喜供養各得瞻覩。以是因緣。菩薩於其園林中生。又復何緣。菩薩之母攀其樹枝生菩薩耶。謂菩薩母不同世間所有母人。當產生時苦受相應得大苦惱。摩耶夫人生菩薩時。樂受相應得大快樂。以是因緣。菩薩之母攀彼樹枝而生菩薩。又復何緣。菩薩於母胎中。能念能知彼三世事。乃至菩薩入胎住胎等事悉能知耶。所謂清淨行菩薩於三界中最上最勝。正念現前於一切法無所忘失。是故菩薩雖住胎中。能念能知彼一切事。又復何緣。菩薩生時。唯帝釋天主而來衛護。菩薩生已即為捧接。爾時無復餘天人耶。所謂。帝釋天主先發大願。菩薩生時為作守護。以彼往昔善根力故。是故菩薩生時唯帝釋天主而來衛護。又復何緣。菩薩生已即於四方各行七步。不減至六不增八耶。所謂菩薩正士。神通變化隨宜方便。其相如是。由此因緣但行七步無所增減。又復何緣。行七步已即發是言。我於世間最尊最勝。已能解脫老病死法。謂此梵界諸天子眾。聞菩薩生。悉來瞻禮。各各隨應得其利益。菩薩爾時即自思惟。但此梵界諸天子眾得知是事。我今欲令一切普得聞知。作是念已。乃發聲言。我於世間最尊最勝。已能解脫老病死法。發是言時。所有三千大千世界。諸天子眾及諸梵眾。聞是聲已於須臾間。一切皆來至菩薩所。合掌恭敬隨喜稱讚。以是因緣乃唱是言。我於世間最尊最勝。


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第三

復次善男子。何緣菩薩生已現大笑相。豈非菩薩以掉舉故現是相耶。所謂菩薩生已作是思惟。我欲普令一切眾生。悉能同我發菩提心。我當得菩提已。廣度眾生出輪迴苦。我於是事無懈怠想。我觀一類眾生。起下劣心迷亂作意。於解脫道。不能發起廣大精進。此復云何。所謂具大悲心者能起精進。彼類眾生無如是行。我欲令彼成就如是廣大精進。得最上解脫。是故我取一切智果。由此因緣心生歡喜。以其喜因現大笑相。而非菩薩掉舉相故。又復何緣。菩薩身本無垢而沐浴耶。所謂菩薩無量劫來雖離垢染。今此現生。隨順世間沐浴其身。又復何緣。菩薩生已而不便從園中詣菩提場成等正覺。復入王宮其事云何。所謂菩薩身相圓滿威德具足。人所瞻者皆獲利益。菩薩乃入王宮。令彼宮嬪一切眷屬咸得瞻覩。又欲於其宮中隨順世間作嬉戲事受諸快樂。雖同有作而無其實。乃至一切所有及轉輪王位皆悉棄捨。出家修道由此因緣。是故菩薩復入王宮。又復何緣。摩耶夫人生菩薩已七日命終。豈非菩薩咎耶。所謂菩薩於兜率天。將欲下降入母胎藏。先以天眼審諦觀察。見摩耶夫人所有壽量滿足十月。餘復七日即當命盡。菩薩如是觀已。乃入胎藏住經十月。由此因緣。摩耶夫人七日命終。壽量盡故非菩薩咎。又復菩薩未出家時。遍學世間一切藝能。所謂書算呪術工巧歌舞。乃至弓箭器仗等事。如是學者其義云何。所謂菩薩為欲調伏世間顯最勝故。所以者何。而此三千大千世界中。無有一人所學藝能勝菩薩者。以是緣故。菩薩未出家時學如是事。又復何緣。菩薩未出家時納妻有子。而復廣有宮嬪婇女諸眷屬等。豈非菩薩生貪愛耶。所謂菩薩雖同世間起如是相。而非菩薩生貪愛心。何以故。菩薩正士已離貪愛。於貪愛中隨所施作。而無其實所有。菩薩納耶輸陀羅而為妻者。菩薩為欲令耶輸陀羅滿宿願故。彼耶輸陀羅。往昔曾於燃燈佛所。發是願言。願我當於釋迦牟尼佛法中為釋種女種諸善根。以彼宿世無虛妄言。是故我今納以為妻。令彼速得善根成就。隨世間相雖復如是。而菩薩心不生過失。後當棄捨出家修道。所有生羅睺羅子者。謂世間人作是謗言。若無子息生育相繼者。彼非丈夫。菩薩息是謗故。乃令耶輸陀羅釋種之女即時產生羅睺羅子。而此羅睺羅者。不從父母羯邏藍等穢污所生。當知從天中沒化相生此。所有廣集宮嬪婇女諸眷屬者。菩薩為欲各各隨應教化開導。悉令獲得最上善利。後當棄捨出家修道。菩薩於其宮中。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教化開導四萬二千宮嬪婇女。悉令種是菩提善根。餘諸宮女但能信心清淨安住正見。是故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修菩薩行者。隨世間相雖處王宮納妻有子。廣集宮嬪諸眷屬等。乃至於五欲樂嬉戲順行。諸有所作皆無其實。清淨潔白離諸垢染。無愛無著無動無轉。菩薩但為教化一切眾生。圓滿宿願成熟善根故。即以不可思議善巧方便神通願力。變化所生變化所作。於其神通遊戲法中。得三摩地寂靜快樂。隨應所作皆悉利益。菩薩處王宮時。雖受一切象馬奴婢。而彼一一皆是宿世殊勝願力。菩薩為成就故而乃攝受。以是因緣。當知菩薩納妻等相非貪愛心。又復何緣。菩薩一時往閻浮樹下結加趺坐。彼時日光雖轉樹影不移。其相云何。所謂菩薩欲令七俱胝天人獲利益故。其相如是。又復何緣。菩薩出遊園林。見老病死生怖畏耶。所謂菩薩已離老病死怖。見是相時現恐怖者。欲令眾生起厭畏故。又復何緣。菩薩於中夜分踰城出家。而不於彼晝日分耶。所謂菩薩取夜分者。欲令迦毘羅城一切人民皆不見故。又為菩薩令自善根而得增長。白法清淨圓滿具足。棄捨一切所有樂事。是故菩薩於中夜分踰城出家。又復菩薩出王宮已。至苦行處自手截髮。菩薩之父淨飯大王。聞如是事心不生信。云何我子便截髮耶。後知其實心生苦惱。是相云何。所謂菩薩以所截髮。欲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人非人等。見佛吉祥威光最勝髮髻。瞻禮恭敬獲大利益。以是因緣而自截髮。又復菩薩所有迦蹉迦馬王。種種莊嚴馭人飡那善能控馭。菩薩當乘出王宮時。而彼馬王歡喜而行後乃棄捨。是相云何。所謂菩薩一切所愛歡喜棄捨無所戀著。欲令末世一切眾生。如我今時離諸愛著於我法中如是修學。又復令末世中諸出家者。以彼正命出家學道。以是緣故棄捨馬王。又復何緣。菩薩於寂靜處。六年苦行歷諸難事。豈非菩薩餘業障故感是報耶。所謂菩薩。諸障已盡無有苦報。諸所作事但是菩薩善巧方便。善男子。汝前所問我為一生補處菩薩時曾發是言。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此因緣者非無利益。今當為汝如實宣說。我念往昔於迦葉如來法中。而為菩薩名曰護明。我時以善巧方便。於諸眾生隨其所宜為作利益。彼時有五婆羅門是大族姓子。先於菩薩乘中修諸梵行。後因值遇彼惡知識。使令忘失大菩提心。彼五婆羅門即於一時起如是心。我等已能得菩提法。起是心者異見相應。我於爾時觀知彼心。即以方便欲為開導。乃於彼前發如是言。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彼五婆羅門聞是語時。咸作是念。何故護明菩薩發如是言。我知其念。又復告言。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我時言已安住真實平等法門。即與五婆羅門同住一處。時有二人。一名竭致迦囉。二名貢婆迦囉。來詣於我及五婆羅門所。先廣稱讚迦葉如來最上功德。後復謂我及五婆羅門言。今可往詣迦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我於爾時作是思惟。此五婆羅門善根未熟。若今同詣迦葉佛所。我或稱讚迦葉如來最上功德。彼五婆羅門不能稱讚。作是思惟已。告彼二人言。我自知時作是言已。我即於般若波羅蜜多。住無所住。以般若波羅蜜多力所護故。從是出生善巧方便。即謂五婆羅門言。我向語汝。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於如是義汝等未解。今為汝說。以何義故菩提難得。所謂菩薩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無所行想無所住想。即於菩提無智無得。如實而觀悉無所得。又菩提者。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畢竟空中一切無得。是故我向謂汝等言。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當知此說是真實說。時五婆羅門聞是法已心得開悟。還復安住大乘法中。我作是說已。住一切法無所得心。即離是處。又復別詣於一方所。彼五婆羅門爾時亦復同於彼住。是時竭致迦囉。貢婆迦囉。二人承佛威神力故。復詣彼處方便勸導。五婆羅門令彼同往迦葉佛所。我時觀彼五婆羅門根緣已熟。即時與彼五婆羅門及其二人。同詣迦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到佛所已各禮佛足。時彼二人以宿世善根力故。見佛相好。爾時各各心得清淨。彼五婆羅門得見如來色相光明吉祥威德。心生歡喜。各以宿世善根力故。還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時白佛言。此五婆羅門。善根成熟願佛化度。

爾時迦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即為宣說菩薩藏法。隨其所應而能解了。即時皆得無生法忍。迦葉如來即為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我得記已。即白迦葉佛言。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攝受此五婆羅門故。而令得見如來。復為宣說菩薩藏法。教化開導皆為得忍。菩薩求佛菩提。不復退轉。

復次智上。我昔於彼迦葉如來法中。為一生補處菩薩時。先所發言。何故剃鬚髮。云何求菩提。而此菩提最上難得。作此說者為開導故。由是因緣彼獲利益。是故當知諸所言說非無義利。皆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而非過咎非不善法。若有眾生少知少見者。或於持戒清淨沙門婆羅門所。發無義語。所謂以智為非智。作是語者不能長夜利益安樂。但能與彼苦受相應。此等眾生作不善業是過咎者。菩薩摩訶薩即不如是。一切障累悉已清淨。無復少分業障可得。但為眾生滅諸惡法。普令堪任趣證解脫。智上。如昔因緣當如是知。又我所有六年苦行歷諸難事。但為降伏諸外道故。又欲令諸眾生起精進故。一麻一麥為所食者。欲令身器得清淨故。由此因緣於六年中修諸苦行。而非餘業所感報應。我昔如是於六年中修苦行時。有五百萬天眾仙眾。皆得智通三昧。是故當知我修此行以善巧方便為利益故。又復菩薩先受乳糜食已。增益勢力方乃行詣菩提場中而取正覺。何不但令其身瘦悴。往彼道場成正覺耶。所謂菩薩悲愍末世一切眾生。先受乳糜食已方成正覺。何以故。末世眾生皆以飲食而為資助。有諸眾生求道果者。若無飲食資身。彼不能增進。咸生退屈。若得飲食為資助者皆獲安隱。以安隱故。於諸善法而悉記念。乃能增進趣求道果。我欲令彼末世眾生如是學。我先受飲食後方進道。又為令彼獻乳糜者牧牛女人圓滿施因成就菩提分法。我時食已。安坐道場得菩提果。能於一三摩地中住經千劫。皆由段食力所資故。以是因緣受彼乳糜。又復菩薩既處菩提樹下金剛座上。何不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而先降伏諸魔軍耶。所謂無處可能容受諸惡魔眾。菩薩若不以善巧方便而容受者。彼諸惡魔即當嬈亂一切眾生。是故菩薩處其座已作是思惟。我於今日成等正覺。而此三千大千世界諸眾生中。有何等眾生心不喜樂。念已觀察知諸惡魔心不喜樂。欲於菩薩而生嬈害。菩薩爾時又復思惟。我今不應與魔鬪戰。但以神通作變化事使彼降伏。又令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眾。得見菩薩師子遊戲。神通相已。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是因故普令當得最上涅盤。爾時菩薩作是念已。即於眉間放大光明。其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魔宮皆悉映蔽。於其光中發是聲言。今此釋迦種族淨飯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修道。詣菩提場取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是聲時復有無數天人四眾。來菩薩所瞻禮恭敬。是時一切魔王及魔眷屬。見是事已四散馳走驚怖戰掉。憂箭入心生大苦惱。時惡魔眾忿恚轉增。於須臾間化四兵眾。繞菩提場面百由旬。種種變現而為嬈亂。菩薩爾時住大慈心。雖見是相而無動轉。菩薩即以寶網鬘手作降魔相。是時諸魔即皆降伏。爾時有八十四俱胝。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是緣故菩薩先現降魔相。當知皆是善巧方便。又復何緣。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於七晝夜中結加趺坐。觀彼樹王寂然不動。所謂色界有諸天子修寂靜行者。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加趺而坐。心大歡喜作是思惟。如來於七晝夜中依止一心寂靜而住。是心不可得。作是念時。有三萬二千色界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為欲令未來世中諸修道者。悉能如是修寂靜行。以是因緣如來得菩提已。於七晝夜觀彼樹王寂然不動。又復如來得菩提已。何故最初梵王勸請轉法輪耶。此因緣者。所謂有諸梵眾勸請梵王隨應說法。何以故。彼諸梵眾謂能依止梵王。復謂梵王能生梵眾。於此世間無復最先過梵王者。爾時梵王作是思惟。如來大師為世間尊。隨應悉能知眾生根。是故我應勸請說法。作是念已詣菩提場。勸請世尊轉正法輪。當彼梵王如是勸請。時有六百八十萬梵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是緣故。梵王最初勸請轉正法輪。復次智上。如來大圓鏡智。悉能顯照一切眾生語言心行。一切所作無不容受。照見眾生最初邊際。有具善根者。有不具善根者。彼彼眾生彼彼業報。大圓鏡中皆悉顯現。乃至諸佛如來所作報應亦於中現。菩薩詣菩提場成等正覺。圓滿一切白法最勝功德。如來已斷一切不善之法。已能清淨一切障累。已能遠離一切過失。如是功德大圓鏡智皆悉顯照。復次智上。如來從大悲心起善巧方便。普為救度一切眾生。譬如醫師善解醫藥。諸有病者隨其所宣。甘苦辛味和合妙藥。應病而授皆得除愈。如來大師亦復如是。具足種種善巧方便。為大醫王善療眾病。隨觀眾生有何等病。如其所應以善巧方便。而為救療皆令解脫。又如世間彼初生子。慈母乳哺恩育愛憐。不令有少病苦所侵。若後有病慈母即為揀擇良藥。授與令服。子既服已而得安樂。如來大師亦復如是。為一切世間之父。觀諸眾生如其子想。不令眾生有苦惱者。若見眾生造彼彼業得彼彼報。如來隨應即以善巧方便。而為救度令得解脫。智上。如是所說當知是為善巧方便。








5
Lingkungan / Ilmuwan Segera Ungkap Planet Mirip Bumi
« on: 13 December 2009, 06:06:34 PM »
Minggu, 13 Desember 2009 - 14:30 wib
Susetyo Dwi Prihadi - Okezone



LOS ANGLES - Keinginan para ilmuwan untuk menemukan planet lain seperti Bumi mulai dilakukan dengan keinginan mereka untuk meluncur ke luar angkasa menggunakan satelit COROT dari Badan Antariksa Eropa (ESA) dan juga ditambah pesawat dari Badan Antariksa AS (NASA).

Para ilmuwan yang menggunakan wahana canggih itu akan meneliti planet baru yang seukuran bumi. Diharapkan bulan depan akan diumumkan hasil penelitian yang pertama, yang akan mengungkap mengapa planet seperti Jupiter bisa berputar dekat dengan bintangnya. Selain itu, mereka juga mengharapkan, dalam tiga tahun penemuan planet yang mirip Bumi ini akan tuntas dikerjakan.

"Saya melihat ada beberapa hasil riset baik mengenai planet temuan yang akan diumumkan, dan kami siap mengumumkannya kepada publik paling cepat bulan depan," cetus David Latham, salah satu ilmuwan dari di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seperti yang dikutip Science News, Minggu (13/12/2009).

Selain itu penyelidik utama William Borucki dari Ames Research Center NASA mengharapkan tim sains akan mepresentasikan sekira 30 makalah bulan depan di pertemuan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di Washington.

Borucki mengatakan beberapa hasil ditolak karena sangat tidak biasa dan dia tidak tahu kapan tim akan siap untuk mengungkap ke publik. Latham mengatakan pengumpulan data selama 45 hari pertama mendapat sekira 200 temuan  yang menarik. (tyo)

Sumber: Okezone

6
Penerjemahan dan penulisan Teks Buddhisme / Apa arti kata Sangahavatthu?
« on: 01 December 2009, 07:54:59 PM »
Apa arti kata 4 Sangahavatthu?
Ada yg menerjemahkannya: 4 dasar kemurahan hati, 4 dharma yang menarik hati...
Mana yang benar?  mohon masukannya. Thanks
 _/\_

7
Lingkungan / NASA: 2012 Bukan Kiamat
« on: 11 November 2009, 12:52:58 PM »
WASHINGTON - Badan Penerbangan dan Antariksa Nasional (NASA) Amerika Serikat menyatakan dunia tidak akan kiamat pada 21 Desember 2012.

Pernyataan itu disampaikan NASA, Senin kemarin, menyusul munculnya rumor 2012 di internet, bahkan difilmkan oleh Hollywood. Film berjudul 2012 itu mulai ditayangkan Jumat pekan lalu.

Teori kiamat 2012 didasarkan pada teori kalender Mayan, di mana saat itu bumi akan ditabrak dengan sebuah planet yang disebut Nibiru.

Planet misterius itu pertama kali ditemukan bangsa Sumeria yang didasarkan klaim ilmuwan yang asal-asalan dan paranormal.

Berkaitan dengan munculnya teori itu NASA membantah keras-keras akan terjadi tabrakan planet lain dengan bumi pada 2012. "Itu hanya penipuan di internet," tulis NASA dalam tanya jawab yang diposting di internet dan dikutip Telegraph, Selasa (10/11/2009).

"Tidak ada basis fakta untuk klaim ini," tegasnya.

Jika tabrakan itu terjadi, jelas NASA, maka para ilmuwan pasti bisa memprediksikannya puluhan tahun lalu. Hal ini tidak mungkin diketahui dengan mata telanjang.

"Para ilmuwan yang kredibel di dunia tahu persis tidak ada ancaman yang berhubungan dengan 2012," tandas NASA.(ton)

Sumber: Okezone

8
1. 愛有來生   -  Eternal Beloved
Kisah reinkarnasi
 
2. 百年虛雲
Kisah historical tentang Master XuYun


3. 玄奘大師
Kisah historical tentang Master XuanZhang


 

9
Kata Pengantar

Saya kerap melafal nama Buddha (Nianfo), dan sering mengajari orang Nianfo, serta menasihati orang untuk Nianfo.

Sudah sejak awal sekitar 30 tahun yang lalu, saya memenuhi undangan Vihara Dongshan di kota Pingdong, wilayah selatan Taiwan untuk memimpin retret Nianfo. Mulai tahun 1980, setiap tahun sekali saya menyelenggarakan dan memimpin retret Nianfo untuk perayaan hari Cengbeng sebagai wujud balas budi jasa di Vihara Beitou Nongchan, kota Taipei. Di vihara Nongchan ini juga diselenggarakan praktik Nianfo bersama setiap minggu. Oleh karena itu, saya telah sering memberi ceramah kepada banyak orang tentang hal-hal yang berkaitan dengan tradisi Pureland. Di Pusat Penelitian Zhonghua kita ini, saya juga memegang jabatan bidang studi ajaran tradisi Pureland selama bertahun-tahun. Akan tetapi, saya hanya satu kali membuat karya tulis menyangkut tradisi ini, yakni dalam artikel "Kajian tentang doktrin Pureland" di buletin "Huagang Buddhist Study", dan sama sekali belum pernah menerbitkan karya yang memperkenalkan tradisi Pureland seperti dalam artikel di atas. Semua ini dikarenakan, baik di wilayah timur maupun barat, kebanyakan orang meminta saya memberikan ceramah ataupun karya tulis yang menyangkut tradisi Chan. Malahan belum mendapat kesempatan sekalipun saya diundang untuk memberi ceramah yang berkaitan dengan ajaran Nianfo.   

HIngga pada tahun ini (1993), dalam sesi retret Nianfo 7 hari dalam rangka balas budi jasa di hari Cengbeng, dari tanggal 27 Maret sampai tanggal 4 april, setiap harinya saya memberi ceramah tentang metode ajaran Nianfo untuk terlahir di Tanah Murni. Di sini dijelaskan bahwa ajaran Buddha sangat menekankan pentingnya membalas budi jasa. 


bersambung...
     

10
Theravada / Dewa Bodhisatta di Tusita Tidak Mengajarkan dhamma?
« on: 19 January 2009, 09:26:48 PM »
Dalam tradisi Theravada sering mendengar bhw Bodhisatta saat terlahir di surga Tusita masih belum sanggup mengajarkan dhamma (Alasannnya karena Bodhisatta tersebut belum menjadi Buddha). Apakah ada referensi dari pernyataan tsb? Kalau ada mohon dishare  _/\_ 

11
Diskusi Umum / Sopir Bus Mogok Kerja karena Iklan Atheis
« on: 19 January 2009, 10:52:17 AM »
SOUTHAMPTON - Iklan bernada seruan Atheis pada bus-bus di Southampton, Inggris mendapat reaksi keras dari seorang pengendara bus tersebut.

Sopir bernama Ron Heather itu menolak untuk bekerja, karena bus yang akan dikemudikannya tertempel tulisan."Mungkin tidak ada Tuhan, sekarang berhentilah khawatir dan nikmati hidup mu".

Sopir bus tersebut seketika itu juga menghentikan busnya dan berkata kepada managernya, bahwa dia tidak akan kembali menyupir bus tersebut selama iklan tersebut masih terpampang di bus tersebut.

"Saya tidak akan menjalankan bus ini lagi jika tulisan atheis itu masih terpampang di sana," ujar Ron Heather seperti dikutip Ananova.

Ia menggambarkan kekagetannya saat ia melihat tulisan iklan-iklan pada bus-bus tersebut dengan sangat terguncang dan membuatnya shock.

Kampanye atheis tersebut didukung oleh asosiasi humanis atheis yang terkenal, Profesor Richard Dawkins. (fit)
(sumber: OkeZone)

12
Kaki Lima / Cari Info Receiver Parabola
« on: 19 December 2008, 01:42:47 PM »
Ada teman yg sedang cari Receiver parabola (komplit).
Mohon infonya di jakarta kira2 daearah mana yg harganya ga terlalu mahal.
 harga kisaran 1,25-1,5 juta.
Katanya buat hadiahin ke ortunya.  ;D

thanks

13
Mahayana / Bersua Dengan Dua Sesepuh Dharma
« on: 13 December 2008, 03:25:43 PM »
Bersua Dengan Dua Sesepuh Dharma
Oleh : Master Shengyen dari Dharma Drum
Sumber:  Majalah Fagu (Dharma Drum) No. 133  1/1/2001. Edisi ke-5
 
  Saat mengunjungi Singapura, awalnya tidak ada rencana untuk mengunjungi berbagai vihara. Alasannya ada 2: Pertama, tidak ingin mengganggu mereka. Sikap umat Buddha di Singapura cukup hangat. Bila ada tamu dari tempat jauh datang berkunjung, mereka pasti akan mentraktir makan, memberi persembahan hadiah. 17 tahun yang lalu [saya] sudah mengalami pengalaman seperti itu. Alasan Kedua, kondisi kesehatan saya sungguh sangat lemah. Tidak baik dengan terlalu banyak kegiatan. Bukan hanya naik kendaraan, bahkan dalam berbincang-bincang saja sudah cukup melelahkan.

  Akan tetapi, ada dua orang sesepuh yang tidak boleh tidak saya kunjungi. Pertama adalah Sesepuh Longgen, yg sekarang menjabat sebagai Ketua Lembaga Pusat Agama Buddha. Beliau adalah rekan sekampung saya di Jiangsu, semenjak awal datang ke Taiwan melalui Hongkong. Beliau juga sering mengunjungi guru saya Master Dongchu di Lembaga Kebudayaan Agama Buddha Tionghoa. Ketika Beliau sebagai Editor di majalah HaoCaoYin, saya juga menjadi salah satu penulisnya, sehingga hubungan kami cukup dalam.  Khususnya pada penyelenggaraan acara besar ceramah dharma kali ini yang pada awalnya sudah ditetapkan pelaksaanannya oleh lembaga pusat agama buddha, maka sepatutnya saya harus mengunjunginya sbg tanda permohonan maaf. 

Tokoh kedua adalah Master Chinkung, beliau adalah kakak seperguruan saya saat upacara penerimaan Sila.  Meskipun beliau mengedepankan tradisi Pureland dan saya mengedepankan teknik Chan, dari pemahaman dharma kami berdua terdapat apa yang kami titik beratkan, namun saya selalu sangat respek pada beliau, karena beliau benar-benar seorang tabib dharma masa kini. Pertama-tama beliau di Taiwan mendirikan Perpustakaan Huazang dan Pusat Ceramah Huazang, serta Yayasan Pendidikan Agama Buddha. Kemudian mendirikan Lembaga Studi Tradisi Pureland (Di Indonesia disebut Yayasan Buddha Amitabha) di berbagai penjuru dunia. Di China daratan, Beliau menggunakan segenap kemampuan untuk menyebar luaskan tradisi Pureland. Menurut perkiraan, terdapat beberapa juta orang memperoleh bimbingannya. Dalam Empat tahun terakhir beliau menetap di Singapura. Di Singpura beliau terus menerus mencetak kader-kader penceramah dharma. Oleh karena itu, saya patut mengunjunginya. Khususnya pada saat saya mempraktikkan retret penyepian, beliau membantu menemukan secara lengkap naskah tentang  “33 kumpulan ajaran Vinaya dari Master Hongyi” sebagai bahan penelitian kepada saya. Ini merupakan rasa terima kasih saya seumur hidup. Sekarang ini beliau sedang memberi ceramah tentang “Avatamsaka Sutra” kepada 10 pemuda dari China daratan. Pemuda-pemuda ini merupakan penanggung jawab berbagai lembaga studi agama Buddha di China daratan. Ini menandakan bahwa pengaruh ajaran dari beliau pada masa mendatang sungguh tak terbayangkan. Pada saat yang sama, melalui teknologi modern seperti internet, nasihat-nasihat beliau yang terkumpul dalam berbagai ceramah telah tersebar ke berbagai penjuru dunia. Berdasarkan penuturan beliau sendiri, orang yang mengunjungi websitenya setiap hari mencapai lebih dari 50.000 kali. Dari cara kemampuan dia dalam mengembangkan agama Buddha inilah yang membuat saya merasa kagum dan respek padanya.       

  Dengan demikian, pada tanggal 20 April di waktu pagi hari, saya secara terpisah mengunjungi Sesepuh Longgen di Ruang ceramah Lingfeng, kemudian kakak seperguruan ,Master Chinkung, di Yayasan Buddha Amitabha. Kakak Long sudah berusia di atas 80 tahun, janggut dan alisnya telah memutih, namun kehangatannya saat menyambut tamu tidak berkurang sedikit pun seperti semasa muda. Tetua Chinkung juga telah berusia 73 tahun, tapi masih terlihat seperti umur 50an saja. Ketika melihat beliau , saya merasa sangat bergembira.

  Meskipun saya tidak mengunjungi vihara-vihara lain, namun dalam penyelenggaran acara akbar ceramah dharma dalam dua malam ini, para bhiksu dan bhiksuni yang datang sebanyak lebih dari 50 orang. Kabarnya ini adalah hal yang jarang terjadi di Singapura.  Selain Sesepuh Longgen yang datang pada hari pertama dan mendengar ceramah dari awal sampai akhir, masih terdapat juga bhiksu Guangpin, Houzong, Fakun, juga Manke dari FoguangShan, Huiqi dari Buddha Tzuchi. Semuanya dengan sikap hangat ikut berpartisipasi, dan ada pula  yang memberi persembahan hadiah kepada saya. 

Pada tahun 1982, saat pertama kali mengunjungi Singapura, para sesepuh bhiksu bhiksuni yang saya temui, sebagian besar telah meninggal. Lalu saya sendiri juga semakin tua!. Namun saat melihat begitu banyak bhiksu dan bhiksuni muda, ini dapat diprediksikan bahwa pengembangan agama Buddha di Singapura tidak hanya sudah ada generasi penerus, malah akan lebih baik dari sebelumnya.

14
Meditasi / Meditasi bisa mencegah pikun?
« on: 02 December 2008, 05:45:57 PM »
Utk orang yg sudah tua dan belum pernah meditasi sebelumnya, apakah mulai belajar meditasi dapat mencegah kepikunannya? Apakah sudah terlambat?
 

15
Diskusi Umum / Adakah Agama Buddha Yang Murni?
« on: 28 November 2008, 04:16:29 PM »
Ini saya copas dari Milis tetangga, silakan mendiskusikannya  :)


Dear all,
 
Adakah Agama Buddha yang murni?
 
Atau adakah agama yang benar2 murni di muka bumi ini?
 
Agama mana yang berani mengklaim dirinya murni, tidak terkontaminasi sejak awal didirikan hingga sekarang?
 
Bagaimana kita yang hidup di ruang yang terpisah serta waktu yang terpisah ribuan tahun dengan para pendiri agama-agama tersebut dapat memastikan keaslian agama-agama itu?
 
Percaya begitu saja?
 
Telan mentah2?
 
Oh...karena demikianlah kata para pemuka agama kita?
 
Untuk agama Buddha sendiri, kita harus berani secara jujur mengatakan, "Tidak Ada!"
 
Agama Buddha itu tidak monolitik, tidak tunggal. Ada beragam agama Buddha, bahkan di dalam sekte yang dikatakan sama sekalipun.
 
Persepsi tentang agama Buddha sendiri pun berbeda-beda tergantung kita bicara dgn siapa.
 
Lantas apakah dgn demikian keyakinan kita terhadap agama Buddha langsung goyah, terguncang, dan ambruk total?
 
Bisa ya bisa tidak. Bagi sementara orang yang tidak mau berpikir, kemungkinan besar jawabannya adalah iya! Tapi bagi yg mau berpikir, kondisi ini justru akan semakin menguatkan fondasi keyakinan/saddha kita.
 
Buat apa berdiri di atas fondasi yang rapuh, jika tokh pada beberapa tahun mendatang fondasi rapuh itu akan dihancurkan oleh perkembangan mutakhir?
 
Kenapa tidak sekalian dihancurkan fondasi rapuh yang keliru itu dan membangun fondasi benar yang lebih kokoh?
 
Saya akan sharing sedikit intisari dialog kami dgn Bhante Mettanando selama 3 hari bersama. Semoga wawancara eksklusif dgn beliau dapat diterbitkan di kemudian hari.
 
1. Dalam studi bidang agama ada 3 hal yang dipelajari yaitu:
 
-Studi tentang kitab suci
-Etika sosial
-Perbandingan agama.
 
2. Tidak ada agama Buddha yang murni. Klaim Theravada bahwa sektenya adalah yang paling murni tidaklah benar. Dan ini bisa dibuktikan oleh pengkajian mutakhir oleh para scholar. Bhante Mettanando sendiri pada tahun 2002 menerbitkan 1 buku berjudul "After the Buddha" dalam bahasa Thai yang telah mengguncang sendi2 agama Buddha di sana. Edisi bahasa Inggris akan diterbitkan setelah selesai diedit.
 
Buku ini berisi banyak kajian yang akan mengguncang kepercayaan yang selama ini telah ditanamkan ke dalam diri kita dan kita telan bulet2 tanpa melalui perenungan dan pengkajian. Misalnya tentang manipulasi pada konsili pertama.
 
3. Agama Buddha tidak pernah terpecah. Yang ada hanyalah interpolasi atau penyisipan. Maksudnya orang Mahayana akan bilang sama yang Theravada, "Apa yang kamu tahu kami tahu, tapi apa kami tahu anda tidak tahu." Begitu juga dgn orang Vajrayana pada orang Mahayana. 
 
4. Sekarang sedang dilakukan penggalian untuk menemukan semangat atau bahkan ajaran awal Buddha. Dan menurut Bhante Mettanando, untuk mengetahui ajaran awal Buddha yang harus dilakukan adalah membedah Tripitaka atau kitab-kitab agama Buddha yang ada di Tiongkok karena Buddhis2 Tiongkok dulu pergi ke India dan mereka membawa pulang dan menerjemahkan bahan Buddhis apa saja yang bisa mereka temukan. Jadi catatan yang paling lengkap adalah yang ada di dalam perpustakaan Buddhis Tiongkok. Bhante Mettanando sendiri merasa dia harus belajar bahasa mandarin kuno sekitar 5 tahun untuk menyiapkan dirinya mengkaji kitab2 itu.
 
Bhante Mettanando mengatakan dia akan terus berjuang untuk menggali ajaran Buddha awal walaupun ini berarti dia harus menanggung resiko pribadi yang sangat luar biasa besar karena ini akan dapat menyelamatkan ratusan juta Buddhis Asia (yang berdiri di atas fondasi keliru yang rapuh). Buddhis Barat jangan dikhawatirkan, mereka jauh-jauh lebih canggih daripada Buddhis2 Asia, dalam pengertian mereka lebih terdidik, lebih banyak baca, tidak terjebak pada ritual dan upacara, mereka meditasi, dan mereka berusaha menerjemahkan agama Buddha kontekstual. Beberapa tahun ke depan agama Buddha Barat akan siap! Tapi, tentu juga ada sisi negatifnya. Terlalu panjang untuk dibahas di sini.
 
5. Buddhis Indonesia berada dalam posisi yang sangat baik (ini sejalan dgn analisis pribadi saya) karena warisan kebesaran Buddhis tempo dulu dan agama Buddha yang sekarang belum kuat dan mengakar sehingga sangat memungkinkan untuk menciptakan sesuatu yang baru dalam artian berusaha lebih mendekati semangat ajaran awal Buddha, bukan menelan mentah2 agama Buddha import dari Thailand, Sri Lanka, Myanmar, Tibet, Taiwan, Tiongkok, Jepang, Barat, dsbnya melainkan pada akhirnya melahirkan AGAMA BUDDHA INDONESIA.
 
6. Secara pribadi saya tanya pada Bhante, "Apakah alam semesta open ended (terbuka) atau close ended (tertutup). Beliau jawab, "Open ended." Saya juga meyakini itu. Ini berarti kita dapat membentuk masa yang akan datang, bukan menjadi wayang-wayang yang pasif menerima takdir sebuah skenario yang sudah pasti, baik dari Penguasa Adi Kuasa ataupun skenario Buddha Tiga Masa atau jaman Kaliyuga atau Mofa.
 
Sebagai penutup, saya akan tampilkan Book Review atau ulasan singkat dari buku2 berikut dalam posting yang terpisah untuk sekadar menambah wawasan kita.
 
 
1.  Buddhism Transformed: Religious Change in Sri Lanka. By Richard Gombrich and Gananath Obeyesekere.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8. Pp. xvi + 484. $49.50.
 
2. The Awakening of the West: The Encounter of Buddhism and Western Culture. By Stephen Batchelor. London: Aquarian, 1994, xvi, 416 pages, ISBN 0-938077-69-4 (paper), $ 18.00, 0-938077-68-6 (cloth), $ 30.00
 
3. Engaged Buddhism: Buddhist Liberation Movements in Asia. Edited By Christopher S. Queen and Sallie B. King.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1996, xii + 446 pages, ISBN 0-7914-2844-3, $24.95
 
4. Engaged Buddhism in the West. Edited By Christopher S. Queen. Boston: Wisdom Publishing, 2000, 544 pages, ISBN: 0�8617�1159�9, US $24.95
 
5. THE NEW BUDDHISM: The Western Transformation of An Ancient Tradition. By James William Colem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265 pp. $25.00
 
6. A Modern Buddhist Bible: Essential Readings from East and West. Edited by Donald S. Lopez, Jr. Boston, MA: Beacon Press, 2003. xli + 266 pages. Paperback. ISBN 0807012432.

 

Semoga bermanfaat.

 

Anumodana

Let us try to be mindful

Salam Perjuangan

 

JL

Pages: [1] 2